close

母親的模特兒 

「媽媽,如果這是你愛我的方式,我可不可以說不要?」

這是克蕾拉的獨白。

克蕾拉從小,就擔任母親的專屬模特兒,

這個工作,是圍繞在攝影師母親身邊的學生、畫廊老闆所羨慕的,

「你太不懂得珍惜了!」

這對克蕾拉來說,是無法了解這樣的說法的,

對他來說,赤裸裸呈現在畫廊的那個他,

是羞恥的、是不堪的,

或許對很多人來說,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

他不懂,他母親所謂的美麗胴體,

難道不應更保護他?為何是赤裸裸的袒露在世人的面前?

連同私密部位,也一覽無遺。

對克蕾拉來說,母親奪走了她的身體,甚至奪走他的名,

多少異姓與他交往,是因為看過那畫廊中完美的身軀,

她變得不信任任何人,

直到離家出走後,她才覺得有所解脫,

然而,他一直害怕去面對那個位在紐約的母親,

直到那天...從姐姐口中傳來母親病危的消息,

於是才逐漸釋懷對母親的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許多時候,父母總是會覺得這樣做對子女比較好,

然而,這樣的要求、這樣的安排,

讓你的孩子快樂嗎?

前幾天去診所看病時,

有位家長口氣不佳的一再請他的小孩背論語、弟子規,

認為他的小孩沒有認真,

他的小孩不過一、二年級,他懂嗎?

一直不喜歡背書的我,

因為不覺得背書就可以增加我的文學素養,

唸書的意義,不就在獲得可用的知識?

唸文章的目的,不就在從中吸收它所要教導的意義?

多一個字,少一個字,有那麼重要嗎?

有許多父母汲汲營營的工作著,

忽略了與子女相處的時間,

甚至幫他打造未來、另一伴,

卻讓子女不快樂、不幸福,

原因在哪裡?

我認為,因為這些孩子不想要父母為她安排的未來,

只是父母都會說:「相信我的準沒錯!」

沒有社會經驗的孩子,於是痴痴的相信父母的安排,

沒料到,當自己當名醫、工作有所成就,

卻怎麼都快樂不起來。

想想,

我要我的孩子有什麼未來,

不如放多一點權利讓他們自己尋找與安排,

最重要的是快樂獨立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pe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